懷孕是很辛苦的事情。為多容納、支撐另一個生命,準媽媽們的身體彷彿颱風過境,在新生與破壞中維持著平衡。而要吃什麼永遠都是個大難題,眾說紛紜,孕婦吃這也不是吃那也不是,徒增不少壓力。

這裡有6個營養素的攝取建議給準媽媽們,除了照顧好寶寶也要好好照顧自己。


6種營養素讓準媽媽跟孩子都好健康

1. 葉酸

葉酸有助胎兒的正常發育與生長,是懷孕初期(0-6週)時不可或缺的養分

吃什麼:
肝臟、雞蛋、米胚芽、小麥胚芽、 深綠色蔬菜、豆類(綠豆、黃豆)、黃豆芽、菠菜、韭菜、香蕉、檸檬、乾竹笙、海苔片、乾香菇。


2. 鐵質

補充足夠的鐵質除了有助於正常紅血球的形成,讓氧氣更好地輸送、供給足夠的營養之外,也是為了準媽媽們的身體著想,使不適的狀況稍稍舒緩,健健康康。

吃什麼:
黑芝麻、豬血、肝臟、紫菜、髮菜、洋菜、海藻、蔘鬚、魚、蛋黃、紅肉、全穀類、深綠色蔬菜。


3. 鈣質

鈣質有助於維持骨骼的正常發育及健康,尤其是孕育新生命時更是不可或缺。建議在孕期5個月的時候,每日喝 1.5 杯牛奶,多吃魚乾、豆製品補充鈣質,預防鈣質流失過快。

吃什麼:
魚乾、牛奶、優酪乳、乳酪、蝦子、香椿、紫蘇、莧菜、黑芝麻、西洋芹、豆漿、黃豆製品等食物。

出生, 女人, 女性 的 免費圖庫相片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4.  

有助於維持正常生長、發育、神經肌肉的功能,更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主要成分。在 2009-2010 年「孕婦孕程之生化營養狀況追蹤」調查中發現,孕婦碘不足的比例大於 75%,隨後在 2010 及 2014 年的小規模孕婦碘測試,仍然低於世衛組織所建議的 150-249 微克/升。

吃什麼:
適量攝取含碘食鹽、海帶、紫菜、淡菜、海鮮、蛋奶類。


5. 維生素 D

攝取足夠維生素 D 能夠增進鈣吸收,協助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,同時也有助於維持神經、肌肉的正常生理。

吃什麼:
魚類、雞蛋、乳品、菇蕈類黑木耳、香菇等食物,適度曬太陽。


6. Omega-3

Omega-3 脂肪酸裏頭的 DHA 和 EPA,是孕期不可或缺的養分,不但具有抗氧化功能,更能提升代謝循環,並且對寶貝也有大大的加分效果。

吃什麼:
鯖魚、鮭魚、秋刀魚、鰻魚、沙丁魚、鱒魚、鯡魚、鱈魚、核桃、亞麻仁、奇亞籽,海鮮應避免生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