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疲累、熬夜 K 書精神不好,想要提神很多人都靠「咖啡」和「B 群」,究竟兩個一起吃效果會不會更好呢?除了咖啡,維生素 B 群跟其他食物、營養素或藥物的交互作用有哪些?

維生素 B 群是八種維生素的總稱,包含 B1 (硫胺素)B2 (核黃素)B3 (菸鹼酸)B5 (泛酸)B6B7 (生物素)B9 (葉酸) B12,在體內扮演協助三大營養素代謝等功能,能夠讓能量的運用更有效率,因此可以讓人有「提神」的效果。


咖啡跟維生素 B 群可以同時補充嗎?

盡量避免同時補充。咖啡有利尿的作用,因此水溶性的 B 群也更容易被尿液一起代謝掉,加速 B 群的消耗,且咖啡會破壞維生素 B1 ,因此不建議 B 群和咖啡同時吃,可以間隔 1 小時以上再補充。

過去也有針對咖啡攝取量和血漿中維生素 B 群的含量做的橫斷面研究,發現在咖啡攝取較高的人群中,血漿中 B2B6、和葉酸的濃度降低有關,雖然因果關係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,但也呼應咖啡因會加速 B 群消耗。

 

維生素 B 群跟維生素 C 可以一起吃嗎?

同時補充維生素 B 和維生素 C 是安全的,兩種水溶性維生素分別在體內扮演不同角色,不過 B 群當中的 B12 會與維生素 C 產生交互作用,使 B12 濃度下降,因此如果 B 群補充劑中含 B12,建議可以跟維生素 C 間隔兩小時以上再服用。

 

可以同時吃綜合維生素和 B 群嗎?

可能不需要,須注意劑量是否過高。雖然 B 群是水溶性維生素相對安全,但綜合維生素通常已經含有一定劑量的維生素 B 群,如果要同時補,務必看清楚劑量是否超過上限攝取量,長期過量攝取維生素 B 群不但沒好處,還有可能增加睡眠障礙、神經病變,甚至可能提高停經後婦女髖部骨折風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