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國健署調查,一半國人平均每天久坐超過 6 小時。久坐被視為健康的危害因子,如何打破久坐魔咒?營養師建議從身體活動著手,加乘飲食養成 3 個好習慣!

久坐使消化循環差 小心肉肉找上門
常常覺得肩頸痠痛、腰背僵硬嗎?一直坐在位子上,沉甸甸的身軀越來越緊繃,其實是久坐造成代謝不良;然而久坐衍生的傷害,不只是全身硬梆梆,也會讓消化道受影響,一不小心就造成負擔。 久坐屬於靜態的生活形式,相對來說每日總熱量消耗(TDEE)是不高的,但現在外食便利性提升,一鍵下單就能享受各式美食,導致吃進去的比消耗的多,吃飽就坐著囤積肉肉。




改善久坐困擾,3 個好習慣促進新陳代謝

習慣一:起身裝水、上廁所,簡單伸展 2 分鐘

打破靜態模式,首先要找「理由」動一動!工作時多喝水能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。促進新陳代謝。趁裝水時起立離開座位,定時補充水分,也能製造上廁所的機會,多活動一下筋骨。 建議久坐一小時以上,起身伸展活動 2 分鐘,可以伸懶腰、甩甩手、踮腳尖,增加身體活動、順暢循環,順便深呼吸一口重啟工作狀態。


習慣二:補充維生素 B 群,維持能量代謝

工作壓力大讓人特別想吃高油、高糖的食物紓壓,偏偏又沒時間運動,不小心就陷入惡性循環。其實高壓下很需要維生素 B 群協助能量代謝,而加工製品易流失 B 群,這時候就要多吃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補充,讓 B 群舒緩久坐的疲累、保持思緒清晰! 將平時 1/3 的主食換成地瓜、玉米、芋頭、馬鈴薯等,或是改吃糙米飯、燕麥粥、全麥麵包。減少精緻加工食品,均衡攝取蔬菜、瘦肉、雞蛋、乳品類便能吃到 B 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