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來熱門的保健食品總少不了魚油,不過市面上的魚油產品五花八門,背後的成分總是讓人眼花撩亂,常聽到的 EPADHA 也是一知半解!到底魚油的功效是什麼?我適合吃魚油嗎?讓營養師帶你一起一探究竟!

魚油是指從深海魚類淬煉出的油脂,生活在極低溫海水的鮭魚、鯖魚、秋刀魚、沙丁魚等,牠們的脂肪不會凝固而保持液態,這是因為其富含 Omega-3 家族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-EPA DHA,而這兩種成分在身體機能扮演了不同的角色。


清道夫 EPA 能夠促進體內高速公路順暢

EPA 是二十碳五烯酸(Eicosapentaenoic acid)的縮寫,能夠從飲食中的 α-次亞麻油酸合成。從代謝角度來看,EPA 會和 Omega-6 脂肪酸競爭相同的酵素,讓體內代謝環保順暢。


DHA 保持思緒清晰

DHA 是二十二碳六烯酸(Docosahexanoic acid)的簡稱,人體能進一步將 EPA 轉化為 DHA能夠提供思緒時的營養來源,幫助提高效率及專注力提升。另外,DHA 也有助於晶亮保養,提供滋養保護,舒適水潤。

沉思的民族學生,在椅子上的練習本
(圖片來源:Pexel)

什麼人適合補充魚油?

  • 希望晶亮營養補給
  • 希望靈活思緒,創意滿滿
  • 希望補充成長所需養分

選用魚油要注意!補充前應考慮個人狀況

富含 EPA DHA 的魚油能夠維持青春活力的能量、優化代謝力。每週至少吃 2 次的魚類,從天然食物中補充優良的 Omega-3 脂肪酸是最好的,如果不喜歡魚的腥味、對海鮮過敏,或是對重金屬汙染有疑慮,不妨選擇市面上的保健食品。

營養師提醒,魚油具易氧化的特性,宜選擇添加抗氧化的維生素 E β-胡蘿蔔素產品以防變質。近鄰產期的媽咪們為避免大量出血,選擇 DHA 較高的魚油或藻油較佳,若有服用抗凝血劑、降血脂藥物的人應避免食用魚油,減少藥物交互作用發生。